危险的河豚毒

2008-04-20 00:00:00 来源:

  河豚(puffer fish, fugu, rabbit fish, toadfish, blowfish)是有毒鱼类,但由于其肉鲜美,乃至于有拚死吃河豚的说法。在台湾吃河豚中毒的病例并不少见,其平均死亡率高达59%;仿日本建立厨师证照制度应是较重要的预防中毒之道。河豚的全身只有部分肌肉没毒,河豚的毒性主要是河豚毒素(tetrodotoxin) 引起的,河豚毒素是热稳定的毒素,即使一再煮沸,都无法被破坏。河豚毒素的作用机制是抑制神经细胞的钠离子传递,进而使神经细胞产生麻痹。
  临床表现包括有嘴唇、指尖麻木、呕吐、失声、飘浮感、渐进性肌肉麻痹、及唿吸困难。河豚中毒的特点是经常病患全身麻痹、缺少角膜反射、瞳孔放大没光反射;但随后却可能完全恢意识状态。所以即使病情恶化,也不应随便放弃治疗。
  治疗主要是症状治疗及支持性治疗;给予唿吸器治唿吸困难、人工节律器治心跳慢、给予洗胃及碳酸氢钠冲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