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豚毒素的中毒症状

2008-04-20 00:00:00 来源:

  食用河豚引起的症状是彻头彻尾的麻痹。首先,口唇、舌端开始麻木,导致运动、知觉等麻痹,由于末稍血管的扩张而使血压下降,进而引起呼吸困难,直到临死前意识还正常,由于呼吸中枢完全麻痹使呼吸停止而导致死亡。毒发顺序分成四个阶段。
  第一阶段:中毒的较初症状,从中毒者进行的调查来看,在食后如果还有温热感觉,这难以说明是中毒的较初症状,而重要的必发症状是在口唇部位和舌尖部位出现的轻微的麻木,在食后20分钟到5小时之内出现麻钝,然后,手指头部位也感到麻木。同时,手腕的知觉完全麻痹,也有诉说头痛或腹痛的。可能像喝醉酒那样步行,接着出现呕吐,这是很厉害的,食用河豚后,也有立即就寝经过4小时才开始觉察到中毒的例子,在这种情况下,中毒症状相当严重,很少康复的例子。
  第二阶段:不完全运动麻痹,运动麻痹是河豚较特异的中毒症状之一,这已经在第一阶段中表现出来,到呕吐后表现为步行困难,呕吐后急速发展,不久便不能运动,不能弯曲坐下而要横卧。此外,知觉麻痹,语言有障碍也都很明显,呼吸感到困难,血压也下降。
  第三阶段:完全运动麻痹 在这个时期中,引起完全的运动麻痹,骨骼肌肉完全松弛,全身软绵绵,甚至连指尖也不能动,而且反射运动也消失,这个期间知觉麻痹越来越明显。而且,由于舌头麻痹,不能明确表达语言,不能将自己的意志传达给他人。血压下降很厉害,呼吸困难,出现指甲、嘴唇等明显的青紫症,较后咽下药物又吐出来,不久,反射机能第二次消失,意识变得模糊。
  第四阶段:意识消失。河豚中毒时的特异症状之一就是直到临死之前意识还清楚,在此期间,视力急剧模糊,意识不明,意识消失后不久就停止呼吸,心脏继续跳动一会儿,不久就停止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